随心所欲爱德云

七夕节联文之情丝结

预告篇~

新来的戏班驻扎在戏台,不安分的孩童们对这个陌生的城充满好奇。尤其是看守戏台的不知名的老者,总会给他们讲一些未曾听过的传说。

七夕将至,定会热闹一番。戏班安排这些学童们打扫装点着戏台,图一个光鲜,期望能在这期间多得些赏钱。

有个孩童打扫舞台下,发现了一个盒子,便召集了伙伴们一起打开,确实两个有些年头的手链。那手链由红绳编织,串杂着山间可找到的碎石,还有一缕缕和红绳辗转交合的青丝。

“爷爷,这个盒子里是什么?”没见过这等稀奇玩意儿的孩子们端着盒子找到了老者。

老者张了张口,将盒子拿在手上:“这是我一位官爷托人拿给我的,说是宫女偷偷带出来,要放到这边保管。

“宫里带出来的,一定是值钱的东西咯?”

老者摇了摇头,叹了一口气:“孩子们,想不想听个故事?

很久以前,这个戏台也有辉煌的时刻,十里八乡都知道,在这台子上最大放异彩的不是舞台中央的名角儿,而是一位弦师。平时伴奏时看不出什么,但有卖早点的小商贩无意中听到早上联系时的弦音,在走街串巷中将消息传开。

当年有个升迁进京的官爷路过此地,在这边听了- -场戏。得知弦师的美妙之处,便邀他饮酒,请他独奏。相处下来才发现这弦师性格清冷,却藏不住那一股可爱的劲儿。

一年之后,传来消息,说圣上招弦师入宫。纵使弦师对戏台多有留恋,对自由不舍,圣旨难违,只得出发。他在出发之前曾说过,一入宫门深似海,可惜自己红线那头的人,不知何时才能到。

然而缘分妙不可言。姻缘说来就来。

弦师在赶路时,盘缠不多,风餐露宿。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破庙,本想凑合着过一晚,却发现庙里有一位书生,奄奄一息。

借着微弱的暮色,弦师看清了那人的面庞,虚弱的神情并不能掩饰他姣好的容颜。于是,弦师将本就不多的干粮分给那个书生,那人气色才稍微缓和些。

书生本要进京赶考,奈何路遇贼人,落得如此下场。

“我孟鹤堂定会报答恩人。”书生起身说到。

弦师却是心猿意马。甚至冒出了“不如以身相许罢”的念想。

二人结伴去京城。一路上风花雪不少。那书生也是个懂乐之人,和着弦师的琴声而歌。弦师撂地赚取银两,用尽全力对书生好。书生也非榆木,终是明了弦师的心意。

两人一路到京城,分别前一晚,书生将弦师叫到一处花园。

“听说,月老牵红线的时候,分开的两人红线会被斩断。若情思不断,红线会被再次系起,打结,变得更加牢固。”书生说着,递给弦师一个手链。那手链由红绳编成,环结相扣。上有-路上集来的石头,还有书生的一缕青丝。

“予君情丝结,以表相思意。”

过多的话不用说明。弦师一夜未眠,剪下自己的一缕青丝,扯下红绳,编成情丝结。在进宫之前,偷偷套在了书生纤细的手腕上。

三年如白驹过隙,苦命的恋人睹物思人。

某日,举行殿试之时,弦师再次见到了书生。而两位身份已改,一位是宫廷乐师,一位是状元。

二人在殿内相视一笑,眉目之间是道不完的相思意。终是上天有眼。

断开的红线,又在这一刻重新系起。

“哇,真是很好的故事啊。”戏班的孩童们七嘴八舌地向往着情丝结的美好。

可惜啊,故事到这里,并未完。老者摇头叹气,没将残酷的真相告知天真的孩童。将盒子盖上随手在一边。他知道对于弦师来讲,舞台的一隅是最好的归属。

此后,没人知道结局。收纳情丝结的盒子就这么被遗忘在舞台下某个角落。情丝结残缺的故事就随着戏班的足迹,在很多人心中留下了微不足道的痕迹。

      七夕全天我们将不间断提供情丝结的故事。尽情期待吧。

7:00   陶林   @吃喝抽烫陈筱秋

9:00   祥林   @氿

11:00 越岳  @绒毛控琉璃

13:00 龙龄   @晚晚大神

15:00 何尚   @砚三七

17:00 东金  @DYS妖瞳

19:00  梅贤   @秦霄贤的绯闻女友

21:00 九辫   @即墨姑娘惜筱阁

23:00 堂良   @黑颸楠木棉花堂

情丝结究竟遗落何方,又究竟会带来怎样的故事,七夕当天请您关注随心所欲爱德云,我们将为你解开情丝结的谜底。

评论(2)

热度(89)